紫砂学院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学院 >> 寻佛之旅 >> 佛文化是什么?

佛文化是什么?

时间:2023-03-13 来源:大圣唐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觉者”。佛也被称作正遍知、明行足、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如来、应供善逝、世间解、无上士佛教对于人类内心和道德意识的进步非常重视佛教徒修行佛教的目的是根据悉达多的修行方法,发现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终超越生死和苦难,摆脱一切烦恼,最终得到解脱。佛文化也叫佛教文化,包括佛教本身和其他受其影响的文化载体。

image.png

在音乐方面,中国在公元3世纪已流行梵呗,唐代以后的音乐吸收了天竺乐、安国乐等佛教国家的音乐特点。到目前为止,少数唐代音乐仍然保存在一些佛教寺庙中。另外在绘画方面,佛经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往往成为艺术家绘画的方向。阎立本、吴道子顾恺之、张僧既、展子虔等历代著名画家都以擅画佛像而闻名。在中国画中,王维派的文人画发展成宋元以后流行的写意画受到了禅宗思想的启迪,由此可见,佛教在艺术创作中的作用。

image.png

文学方面,佛教拓展了中国文化的意境和文体,带来了新的命意遣词方法。由梵语翻译千上万经典作品本身就是一部部杰出优雅的文学鼓舞晋唐小说创作的《维摩》、《百喻》《法华》长叙事诗典范《佛所行赞》,影响了一代代文人墨客的禅宗思想般若禅师的语录体变文、俗讲等都与中国俗文学有着深厚的系。

image.png

在建筑方面,佛教寺塔是中国古代建筑中保留最多的,很多佛教建筑已成为突出当地建筑特色的标志。云冈、龙门、敦煌等石窟作为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而闻名,它们汲取了印度与键陀罗的特点,发展成为具有独具民族特色的雕像艺术,是中国伟大的文化遗产。现存的山西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的唐代木构建筑,河南嵩山嵩岳寺砖塔,应县大木塔,福建泉州开元寺的石造东、西塔等等,均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珍贵实物。在一片郁葱之地,精巧的佛教建筑掩映着亭台楼阁,红墙青瓦,为祖国的万里河山增添了无限春色。

image.png

语言和文字方面,语言是最普通、最直观的文化。汉语中大量的词汇:相对、绝对、觉悟、意识、忽然现行、刹那、清规戒律、世界、如实、实际、平等等,都是从佛教语汇中来的。赵朴初说:“胡适当初写《中国哲学史》中途辍笔,是因为当时不懂佛法。早年,中国著名的当代史学家范文澜对佛教文化采取了虚无主义的态度,但晚年,他开始系统地研究佛经补习,他告诉人们,在中国历史上,佛教与文化的渊源颇深,不懂佛教就不懂中国文化,可惜并未引起人们重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旅行家、语言家和佛学大师玄奘在西方学者的世界历史著作中成就斐然,在印度,他的盛名更是人尽皆知,印度前总理尼赫鲁还将其尊为历史上的四大伟人之一。

image.png

佛教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瞩目的佛教文化产。佛意味着,文化意味着文而化之。连接起来,就是用佛觉悟的方法教导众生化恶为善,化迷为悟,化凡为圣就是佛文化。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