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学院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学院 >> 恭请保养 >> 如何选择本尊守护神?走向证悟的途径

如何选择本尊守护神?走向证悟的途径

时间:2017-07-04 来源:大圣唐卡

藏传佛教并不像许多人以为的那样,只有密宗,事实上,藏传佛教包括显宗与密宗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主张显密并重,而且严格遵守先显后密的修行次第。也就是说,西藏的佛教徒要先完成显宗的修行,才可以进行密宗的修行。

那密宗与显宗的修行又有何差异呢?

简言之,显宗是应身佛释迦牟尼佛主张公开宣道弘法所讲的种种经典;而密宗是以秘密主金刚手菩萨直接传授的深奥密法,非常重视传承,从皈依、灌顶到金刚上师,都有一套可循的程序,逐步进行修行,以达到即身成佛的最高成就。

金刚萨埵 金唐 清代
 

金刚萨埵,梵语Vajrasattva的音译,其中“金刚”一词意为佛法坚不可摧,而“萨埵”一词则代表本质,因此金刚萨埵两个词连起来,就是指金刚的本质。凡是能够将佛法精神继承延续下去,就是金刚萨埵,而得到金刚萨埵的果位,其实也就等于实现了即身成佛的目标。

金刚萨埵是清净力的代表,象征能清净恶业与妄想,修行者可依此祛除过去所造的恶业。大部分藏族人都喜欢每天持诵金刚萨埵的百字明咒,并观想恶业获得清净。而瑜伽行者则会在一生中,花2到3个月的时间闭关持诵百字明十万次。

金刚萨埵的特征是左手在腰部握持金刚铃,右手当胸持金刚杵,结跏趺坐。当金刚萨埵为独尊形相时,属于本初佛。而拥抱佛母的双身姿态,则是作为表达藏密的最高教义——即身成佛之用的本尊守护神。此刻的主尊象征慈悲的化身,而佛母成为智慧的象征,双身相拥表达了智慧与慈悲相结合的最高境界。

一、本尊守护神的实质

藏传佛教徒在修行的过程中,都会选择一位或多位本尊,来作为自己的守护神。所谓“本尊”,藏文Yidam,梵文作Ishtadevata,意思是佛教徒终生专注修证的一位佛的化身。这尊佛的法门就是他们终生不辍、永不放弃的主修法门。本尊守护神一词在西藏是一个稀松平常的用语,汉语中却不容易找到一个恰当的词来描述它。佛教中,觉悟或证得智慧的意义与过程,原本应该是一个非常抽象的字眼,不过在密教中,却运用伟大的想象力,将这一过程和意义加以拟象化,以佛陀的形式呈现出来,并称之为本尊守护神。也就是说,本尊守护神的实质就是走向证悟的过程和途径。

在密宗中,修行可达到两种成就:一般的成就和究竟的成就,究竟的成就是经由本尊修持而得到佛果。本尊代表修行者誓愿达到的究竟成就,所以称为“本尊”。本尊修持法摄集了佛法的本质,是非常有效力的法门。如果他们正确地、锲而不舍地修持特定的本尊的生起次第及圆满次第,便能走完佛法的大道并获得一切利益。

二、如何选择本尊

一般来说,只有宿世因缘的真修行者才需要请求高僧大德决定本尊。修行者第一次接受灌顶的时候,上师依据弟子的需要和性情,以各种方法观察这个人与何本尊有缘,或他的前生所修的本尊是哪一尊,在选择正确以后,在坛城中的寂静与畏怖主尊中为他挑选一个本尊。由于过往世的因缘,修行者修同一尊本尊会较快有成就。因此,修持者要在坛城中接受本尊的灌顶,观想他的形相和功德,念他的咒和向他祈祷,专修与该本尊有关的一套修法。

一般凡夫俗子,过往世没有多大修持可言,所以并不需要请上师代选本尊。如果一听到某位佛的名字,就生起莫名的欢喜或感动,或觉得特别合意投缘,那就以这位作为本尊就可以了。不然,以弥勒、观音或度母作为本尊即可,因为他们都与我们有特别的因缘。

金刚萨埵能清净恶业与妄想

这尊是金刚萨埵的双身像,表现为男性与女性的亲密结合。在藏传佛教的表现形式中,它是最为深奥神秘的造像,意在启发智慧和慈悲的相互结合,这也就是佛陀最高的精神实体之显示。藏传佛教认为双身像中的佛母像代表卓越的智慧,指导修行者认识佛陀的体验和思想。佛父代表对众生的慈悲,它是这种智慧的天然体验。

如何修行本尊守护神呢?实际上,观修本尊的方法有很多种。依据修行者的需要、愿力及修行次第不同,我们可以观想本尊在我们的头顶上;或者我们将身体的寻常感觉融入空性,让自己完全转化为本尊的形相;或者观想本尊在我们面前的虚空中。最普遍的方法是观想自己转化为本尊,以极大的信心来观想,全心融入本尊形相的各种细节中,这可扫除障碍,提高修持各种瑜伽的能力,而且被贪、嗔、痴、慢、疑五毒所污染的凡夫生命,从此可以转化为具有五智的开悟境界。

在密教修行者进行冥想过程中,本尊守护神被视为佛教徒在情绪、感官、领悟与佛教誓言上的最佳模范。因此,本尊守护神的画像或雕像,与本尊守护神佛自身一样,被密宗珍视为激励观想的主要对象。

三、普贤如来佛父与佛母

敬如来父母尊,本真意识智慧海。

不变明光本初相,一切坛城由此生。

在中亚地区的所有宁玛派寺庙和静修所都可以看见普贤如来佛父和佛母的双身相。他们有的时候是作为主尊单独出现在壁画或唐卡中,有的时候则位于一群造像的顶部正中位置,以显示他们至高无上的重要性。在这幅唐卡中,他们则位于中央主尊的位置。

普贤如来佛父和佛母被视为宁玛派的本初佛,是几乎所有宁玛密续的来源。画中主尊身赤裸,行和合双运。赤裸象征他们的法身无相无形,因此也不受任何约束和遮蔽。法身是所有智慧形相和菩提行显示的媒介。画中其余画像全都可以被视为他们的化身。佛父体色深蓝,代表空间的广袤;佛母体色洁白,代表所有形相的源泉。这与一般的阴和阳分别象征空与形恰好相反,这说明,在证悟过程中,一个人的男性一面和女性一面都可以获得圆满,与俗义上的对立面达成和谐。双运则象征他们都完满地体验到了大乐、光明和空性。

主尊两侧站着六尊六道接引佛: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佛化身于六道,帮助轮回转生的众生获得利益、解脱和证悟。未得证悟之人在死亡后会根据其六痴分别堕入不同的轮回道,这六痴分别是:骄傲、嫉妒、自私、无知、爱恋和憎恶。每一种都可以经由相应的智慧得到转化,每一尊佛的每一种颜色就代表相应的智慧。这六尊佛都是普贤如来佛父和佛母的化身。

上界正中坐着的是宁玛派创始人之一莲花生大师。下面是一位修行者,长长的黑发盘在头顶,这大概是公元8世纪时宁玛派的一位重要大师那恩登增桑布,正是他确保了莲花生大师传承的成功和发扬。据说,那恩曾经不吃不喝闭关长达7年。

在这幅唐卡中,还有很多以空行母形相出现的女佛。譬如,莲花生大师右边是狮面空行母,左上角是五个主要空行母。

不同身色的金刚萨埵双身相,依次分别是:白色身金刚萨埵,红色身金刚萨埵,蓝色身金刚萨埵。

普贤如来佛父与佛母 布本设色唐卡 16世纪 西藏

中央主尊右边坐着的是11世纪的修行者米拉日巴。尽管他是噶举派的根本上师,但是,在他圆寂后的一百年间,出现了很多关于他的神秘传说,并逐渐为所有藏传佛教的派别所接纳。他身穿白色瑜伽袍,肩挂红色禅修带,因为他曾在山洞中闭关修行18年。他的右手罩在耳边,结歌印;他是藏地最著名的赞歌创作者。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将这些赞歌笔录下来,其歌集都是后世的学生和传承人整理而成,因此有好几个版本。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就是《米拉日巴十万歌集》。

唐卡中的其他人物全都是宁玛教派的重要观想本尊或护法。

TAG关键词:
编辑:丹珠格勒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